欢迎访问重庆交通大学档案 (校史) 馆!
当前位置 : 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建校70周年专栏】我把交大的故事讲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09:39 浏览量:

 

前言:巴山之麓,明德行远育栋梁;渝水之滨,交通天下大道广。又是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们将喜迎建校70周年庆典,回首70年不凡光辉历程,躬逢盛事再续崭新篇章。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在校园媒体开设“建校70周年专栏”,深情回顾办学历程,全面展示校风校貌,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开学第一课:他们也曾经一样年轻

 

开学的第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拍摄于1951年11月7日的重庆,这一天,西南交通专科学校成立了。开学典礼上,200余名师生在青龙山下留下了珍贵的集体合影。

200余名师生来自山村、工厂,甚至硝烟未尽的战场。他们卷着裤管、赤着脚板,却胸怀理想。年轻稚嫩的脸上写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开学第一课上,首任校长穰明德发表了铿锵有力的誓言:“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西南交通专科学校今天成立了!我想,此刻我们的心情都是难以言表的,因为我们明白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我们的明天将更加艰巨。但不管怎样,只要西南的交通建设需要我们,祖国的交通建设需要我们,我们交通人就不应向任何困难低头!新中国的各项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教育事业也有待长足发展。咱们学校校如其名,就是要着眼西南、扎根西南,建设西南。可能在未来,等待我们的将是艰苦险恶的工作环境——高深的峡谷,陡峭的山崖,湍急的大江大河。但想想那些在康藏路修建过程中牺牲的战士、同志,我们应该感受到康藏路和国家对我们的急迫需要。为了将这条路顺利打通,完成党中央和毛主席赋予我们的神圣任务,我们建学校、办教育就要有‘生在七公里,埋在青龙山’的气魄和使命感,我们铺路架桥就要有‘誓为前面坦途,甘当铺路石头’的豪情和奉献精神!”

穰明德(右一)率队踏勘川藏公路线路

20世纪50年代,为修筑康藏路(川藏路),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副部长的穰明德带着一队精干的工作人员在川、黔、滇、藏的崇山峻岭中进行了艰苦翔实的实地考察,深切体会到要在地形复杂的西南地区搞好交通建设绝非易事。尤其是在康藏公路二郎山线段的施工中,穰明德痛心地看到,赤手空拳的战士们用血肉之躯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搏斗,痛彻地感到没有交通专业技术与专业人才需要付出多么沉重的代价。

环境险恶的二郎山线段,仅占整个康藏线工程的十分之一,更艰苦的路段施工还在后面。穰明德怀着急迫的心情,向西南军政委员会筹办一所正规交通专业高等院校的请求。

学校建校时的批文

西南区公路管理局合影留念

1951年10月,中央教育部的批复下来了。由穰明德任首任校长;首期开设公路工程科(后改为土木科)两个班,运输管理科一个班,学制三年,学生由西南文教部统一招考分配,西南交通干部学校再选送50人;师资由西南各省交通厅负责选调;经费由西南交通部在养路费收入项下列支;校园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再征地30亩,一共计划占地216亩。

1951年9月中旬,西南交通专科学校第一批新生陆续前来报到。办学校必须有足够的校舍,而刚刚成立的“西南交通专科学校”仅有过去的养路段遗留下来的数间破旧平房以及一个低矮的车棚。穰明德一面向西南军政委员会请求拨款,一面动员师生发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白手起家,自建校舍。师生们将旧车棚接出半截新竹棚,当作临时课堂兼饭堂;将原有的旧平房加以修补,充作宿舍和办公室;没有电,就用油灯;没有水,就从山沟、水井、田里挑上来。由于当时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能吃饱已算不错。于是,穰明德又组织发动师生开垦校园空地,自己种菜改善伙食。

20世纪50年代学校全景

20世纪50年代学校的图书馆

20世纪50年代学校的操场

经过穰明德的多次努力,西南军政委员会以最快速度拨下第一批款项,用于学校第一期校舍的建设。1951年10月下旬,第一批教室、教工宿舍、食堂及水电设施等开建。施工期间,学生们经常看到,穰明德担着簸箕,亲自挑砖担瓦。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到1951年11月初,到校学生已达138人,占应到学生150人的92%。此时,一期基本建设项目也已大致完成。

开学典礼后,教学工作随之展开。从那一天起,在这林木秀美的青龙山下,朗朗读书声就一直响亮地回荡到今天。

一代代交大人也牢记使命担当,传承精神血脉,持之以心,行之以力,勇创时代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