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交通大学档案 (校史) 馆!
当前位置 : 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建校70周年专栏】分与合的时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5:26 浏览量:

【建校70周年专栏】我把交大的故事讲给你听

分与合的时光

1952年11月,刚刚诞生的西南交通专科学校(重庆交通大学前身)开学仅一年,就更名为中专性质的西南交通学校。自此到20世纪60年代,学校校名和隶属关系经历了多次更改,但学校培养交通专业人才的特色始终未曾改变,青龙山下,每年唱响的毕业歌主旋律依然是到祖国交通建设的第一线去。

50年代,学校三二七生产劳动队在绵阳的合影

由西南交通部与西南文教部双重领导,西南交通学校运行了大约半年,1953年3月西南交通学校又更名为重庆公路学校,改属中央交通部西南公路管理局领导。

1954年3月,重庆公路学校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西南公路学校,从当年的9月起,由中央交通部直接领导。

50年代的大门

时隔一年,1955年4月,交通部规范部属中等专科学校校名,交通部西南公路学校更名为交通部重庆公路工程学校,由交通部直接领导。1956年12月交由交通部公路总局领导管理,同年11月又交给交通部教育局管理。

1958年7月,交通部所属中等专科学校体制下放,交通部重庆公路学校下放归四川省交通厅管理。8月,省交通厅决定交通部重庆公路工程学校更名为四川省重庆公路工程学校,这是中专时期的最后一次更名。

1951年到1960年的十年中,学校始终坚持“根据中央文化教育政策和西南交通建设的急需,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培养具有一般文化科学知识,身体健康,掌握现代化交通技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各种管理修建、航道整治及水陆运输的中级交通技术人才”的办学宗旨,克服办学中的各种困难,在十年间为交通人才奇缺的西南交通战线培养了2500多名人才,为在建的康藏公路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与技术支持。

50年代学生参加运动会获奖后的留影

也正是在这十年间,青龙山下花开花落,一所初具规模的美丽校园渐渐成形。学校初创时,教学实验条件只有六套经纬仪、六套水平仪,18套绘图仪器,到了1960年8月,学校已经拥有五个实验室、三个模型室,实验仪器设备包括了物理、化学、测量、制图、筑路材料、土工的实验所需,能够保证有关桥梁、地质、筑路专业的正常教学;建校之初,学校只有3000多册藏书,百十平方米的图书室,到了1960年,学校则拥有图书资料近六万册,近1千平方米的图书楼;专业教师由当初的10人发展到了113人,占了当时全校教职工总人数的一大半,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国内高校相关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教学用房、师生生活用房、水电以及其他设施也由最初的数间道班平房发展到近20000平方米。

走过了最初的岁月,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重庆公路工程学校已经积蓄了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动力,就需要一个时机,一个质变的时机。

1960年孟春时节,万物更新,百花怒放,青龙山麓桃红李白、云蒸霞蔚,一片生机勃勃。四川省交通厅在给重庆公路工程学校《关于抓紧进行改建重庆交通学院准备工作的通知》中指示:“你校今年改建交通学院问题,省委已基本同意,并对招生作了批示,高教局也作了安排。……希立即抓紧时间,积极进行改建学院的各项准备工作,……”

1960年8月24日,四川省人民委员会第22次行政会议讨论决定,原重庆公路工程学校改建为重庆交通学院。作为我国交通建设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秉承服务西南交通建设的光荣传统,重庆交通学院的创建,为我国西南广大地区的交通建设上档次上台阶发挥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1960年9月5日,新诞生的重庆交通学院正式开学行课。

松涛阵阵、江涛声声、书声朗朗,如同交响的音乐华章奏响在长江之畔、青龙山脚,重庆交通学院揭开了发展的新篇章。

成都工学院的师生合并到重庆交通学院

1961年8月,成都工学院土木系“桥梁与隧道”、“公路与城市道路”两个专业及师生调入重庆交通学院。

1962年秋,四川冶金学院部分金属热处理、轧钢专业一、二年级师生调入重庆交通学院。

1963年,交通部部属院校专业调整,武汉水运工程学院水工系的航道工程专业及其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调入重庆交通学院。

至此,重庆交通学院的骨干专业及办学的学科特色基本形成,并一直延续至今。

上世纪60年代,实习带队教师合影

1963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重庆交通学院又划归交通部领导。在当时全国范围教育事业调整工作基本结束时,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好转,教育事业重新走上了有计划的稳定发展的轨道。

1971年9月,根据中央关于全国大专院校的调整计划,确定重庆交通学院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合并,实行一块牌子,两地办学。1972年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合并,我校教职工也开始每日早出晚归往返于沙坪坝与南岸之间。

1979年恢复重庆交通学院建制,重庆航务工程学校并入。1986年,西南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并入,1999年重庆交通学校并入,2000年重庆交通技工学校并入,2006年更名为重庆交通大学。

七秩荣光,学校五易校名、三迁校址、多次变更隶属关系。无论时光如何变迁,“牢记使命服务交通、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使命已经深深烙刻在每一个交大人的身上,历久弥新。